<重要訊息>台灣金針乾製品分為兩種無硫金針及安全金針,敬請消費者辨別後參照正確的食用方法,詳情請見最新消息。   感謝花蓮農業改良場專訊說明日本沖繩金針的開發與應用,幫助大眾更認識花東宏宣的創新商品,詳情請見最新消息。
首頁
1
認證/知識
2
農產知識
3
【金針知識】忘憂草-萱草(古文&古詩)4
https://www.hdhx.com.tw/custom_69476.html 【金針知識】忘憂草-萱草(古文&古詩) 【金針知識】忘憂草-萱草(古文&古詩) 忘憂草─萱草 作者: 容子整理 萱草雖微花 孤秀能自拔 亭亭亂葉中 一一勞心插   [宋]蘇東坡萱草是多年生草本植物,根莖肉質,葉狹長,細長的枝頂端開出桔紅或桔黃色的花,十分艷麗,花蕾叫金針,也可作蔬菜供人食用。 萱草又名「諼草」、「金針」、「宜男草」等,《救荒本草》叫它「川草花」;《古今注》稱之為「丹棘」;《說文》記載為「忘憂草」;《本草綱目》名之為「療愁」。 萱草。最早文字記載見之於《詩經.衛風.伯兮》:"焉得諼草,言樹之背"。「諼」就是忘的意思。朱熹注曰:「諼草,令人忘憂;背,北堂也。」《博物志》中:「萱草,食之令人好歡樂,忘憂思,故日忘憂草。」詩經疏稱:「北堂幽暗,可以種萱」;北堂即代表母親之意。古時候當遊子要遠行時,就會先在北堂種萱草,希望母親減輕對孩子的思念,忘卻煩憂。唐朝孟郊《遊子詩》寫道:「萱草生堂階,遊子行天涯;慈母倚堂門,不見萱草花。」歷代文人也常以之為詠吟的題材。 萱草既可入藥,又可作菜餚。喚作黃花菜,也叫做金針;《本草綱目》載曰:「今東人采其花而貨之,名為黃花菜。」 歷代醫書討論萱草甚為詳細,《本草注》謂:「萱草味甘,令人好戲,樂而忘憂。」晉代嵇康在《養生論》中寫道:「合歡蠲忿,萱草忘憂,愚智所共知也。」(蠲通「捐」,是拋棄之意)。《本草求真》謂:「萱草味甘而氣微涼,能去濕利水,除熱通淋,止渴消煩,開胸寬膈,令人心平氣和,無有憂鬱。」清同治期間,江南的費伯雄於《醫方論》說:「勞者,五臟積勞也。傷者,七情受傷也。百憂感其心,萬事勞其形,憂愁太過,忽忽不樂……萱草忘憂湯主之。」 萱草花有藥食同功的雙重功能,不但營養價值極高,且有極好的健腦效果。另外,據吳李久華在《延壽考》中云:「嫩苗為蔬,食之動風,令人昏然如醉,因名忘憂。」《群芳譜》記載:「春食苗,夏食花,其雅牙花的跗皆可食。但性冷下氣,不可多食。」。 藥食俱佳的金針菜,傳說與神醫華佗有關。在瘟疫流行的東漢末年,華佗在江蘇泗陽行醫時,忽然曹操派人來請華佗為他治療頭疼之疾。華佗不從,曹兵以刀相逼。當天夜裡,華佗轉輾反側不能入眠,朦朧中見一仙人,吩咐華佗如此這般,然後把金針向他懷裡一扔,便飄然飛走。華佗醒來,果然在胸前摸到一把金針。翌日華佗含淚向送別的人說:「今有一束金針,送與你們解救災難!」說完手一揚,一束金光,飛向四面八方。眾人隨著金光望去,只見漫山遍野長滿了葉青青,花黃黃的植物。人們采其花蕾煮水喝下去,慢慢的止住了瘟疫。金針菜從此傳遍各地,經過人們的嘗試,不僅能治病,而且還是一道可口的菜餚呢!   資料來源:正見新聞網中醫http://goo.gl/GloUIw   
https://www.hdhx.com.tw/ 花東宏宣_嚴選花東縱谷優質農特產品
『花東宏宣』專營花東縱谷優質農特產品,我們與當地農會產銷班及農民合作,嚴選食物安全認證的農特産品,由產地直接配送,消費者可吃的更安心健康。金針,是提升免疫力及抗氧化的最佳食材,歡迎舊雨新知前往國內外通路選購。 

忘憂草萱草

作者: 容子整理



萱草雖微花

孤秀能自拔
亭亭亂葉中
一一勞心插

 

[]蘇東坡
萱草是多年生草本植物,根莖肉質,葉狹長,細長的枝頂端開出桔紅或桔黃色的花,十分艷麗,花蕾叫金針,也可作蔬菜供人食用。

萱草又名「諼草」、「金針」、「宜男草」等,《救荒本草》叫它「川草花」;《古今注》稱之為「丹棘」;《說文》記載為「忘憂草」;《本草綱目》名之為「療愁」。

萱草。最早文字記載見之於《詩經.衛風.伯兮》:"焉得諼草,言樹之背"。「諼」就是忘的意思。朱熹注曰:「諼草,令人忘憂;背,北堂也。」《博物志》中:「萱草,食之令人好歡樂,忘憂思,故日忘憂草。」詩經疏稱:「北堂幽暗,可以種萱」;北堂即代表母親之意。古時候當遊子要遠行時,就會先在北堂種萱草,希望母親減輕對孩子的思念,忘卻煩憂。唐朝孟郊《遊子詩》寫道:「萱草生堂階,遊子行天涯;慈母倚堂門,不見萱草花。」歷代文人也常以之為詠吟的題材。

萱草既可入藥,又可作菜餚。喚作黃花菜,也叫做金針;《本草綱目》載曰:「今東人采其花而貨之,名為黃花菜。」

歷代醫書討論萱草甚為詳細,《本草注》謂:「萱草味甘,令人好戲,樂而忘憂。」晉代嵇康在《養生論》中寫道:「合歡蠲忿,萱草忘憂,愚智所共知也。」(蠲通「捐」,是拋棄之意)。《本草求真》謂:「萱草味甘而氣微涼,能去濕利水,除熱通淋,止渴消煩,開胸寬膈,令人心平氣和,無有憂鬱。」清同治期間,江南的費伯雄於《醫方論》說:「勞者,五臟積勞也。傷者,七情受傷也。百憂感其心,萬事勞其形,憂愁太過,忽忽不樂……萱草忘憂湯主之。」

萱草花有藥食同功的雙重功能,不但營養價值極高,且有極好的健腦效果。另外,據吳李久華在《延壽考》中云:「嫩苗為蔬,食之動風,令人昏然如醉,因名忘憂。」《群芳譜》記載:「春食苗,夏食花,其雅牙花的跗皆可食。但性冷下氣,不可多食。」。

藥食俱佳的金針菜,傳說與神醫華佗有關。在瘟疫流行的東漢末年,華佗在江蘇泗陽行醫時,忽然曹操派人來請華佗為他治療頭疼之疾。華佗不從,曹兵以刀相逼。當天夜裡,華佗轉輾反側不能入眠,朦朧中見一仙人,吩咐華佗如此這般,然後把金針向他懷裡一扔,便飄然飛走。華佗醒來,果然在胸前摸到一把金針。翌日華佗含淚向送別的人說:「今有一束金針,送與你們解救災難!」說完手一揚,一束金光,飛向四面八方。眾人隨著金光望去,只見漫山遍野長滿了葉青青,花黃黃的植物。人們采其花蕾煮水喝下去,慢慢的止住了瘟疫。金針菜從此傳遍各地,經過人們的嘗試,不僅能治病,而且還是一道可口的菜餚呢!

 

資料來源:正見新聞網中醫http://goo.gl/GloUIw