<重要讯息>台湾金针干制品分为两种无硫金针及安全金针,敬请消费者辨别后参照正确的食用方法,详情请见最新消息。   感谢花莲农业改良场专讯说明日本冲绳金针的开发与应用,帮助大众更认识花东宏宣的创新商品,详情请见最新消息。
首页
1
认证/知识
2
农产知识
3
【米知识】都是黑黑的~ 黑米与紫米大不同2016-04-05 自由时报4
https://www.hdhx.com.tw/custom_69483.html 【米知识】都是黑黑的~ 黑米与紫米大不同2016-04-05 自由时报 【米知识】都是黑黑的~ 黑米与紫米大不同2016-04-05 自由时报 都是黑黑的~ 黑米与紫米大不同_自由时报 2016-04-05 文/林俐岑 近年来,因健康养生意识抬头,黑米也跟著被广为人知。黑米早在古代被奉为珍贵之米,产量稀少且色泽紫黑高贵,臣子常用来进贡给皇帝御用之谷类。 ▲左边为黑米,右边为紫米。(照片提供/林俐岑) 俗称的黑米其实是指「黑糙米」,外壳色泽为紫黑色,营养价值高,且富含花青素等抗氧化物质及含有丰富的B群,以及铁、镁、钙等矿物质,属於未精致的全谷类,故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。 每100公克的黑米约含有将近5公克的膳食纤维(精白米仅有0.2公克膳食纤维),且属於低GI值食物(约为58),对於需要血糖控制的民众而言,是个不错的主食类选项,建议可以取代白米饭,或是以1:1的比例和白米混合烹煮。 但是黑米并不是适合所有人,有两种人须特别小心食用,一种是肠胃弱、容易消化不良的民众。若要食用黑米可以先浸泡开水后放置冰箱隔夜,要煮的时候再拿出混合适量白米一同烹煮较为适当;而另一种人为肾功能不良的民众,因糙米或是五谷杂粮的磷含量较高,容易造成肾脏的负担,建议酌量食用。 曾有位糖尿病个案因连续一周早餐都吃紫米饭团,而导致饭后两小时的血糖居高不下。主要就是许多民众都会将紫米当成黑米吃,由於两者外观非常相近,常会搞不清楚,要是血糖有问题的人掉入这个陷阱之中,血糖往往无法获得良好的控制。 紫米就是俗称的「黑糯米」,常见的紫米饭团、红豆紫米粥、紫米甜糕等料理,多半使用紫米烹调。 紫米性温补,常用於坐月子温补的补汤、或是经期补血的甜品,但因其淀粉结构多以支链淀粉为主,在消化吸收后非常容易升高血糖,属於高GI值(高升糖指数)食物,糖尿病患需要额外小心食用,以免血糖控制不良。 (作者为益安诊所营养师及糖尿病卫教师)
https://www.hdhx.com.tw/ 花东宏宣_严选花东纵谷优质农特产品
『花东宏宣』专营花东纵谷优质农特产品,我们与当地农会产销班及农民合作,严选食物安全认证的农特産品,由产地直接配送,消费者可吃的更安心健康。金针,是提升免疫力及抗氧化的最佳食材,欢迎旧雨新知前往国内外通路选购。 
首页 认证/知识 农产知识 【米知识】都是黑黑的~ 黑米与紫米大不同2016-04-05 自由时报

都是黑黑的~ 黑米与紫米大不同_自由时报
2016-04-05

文/林俐岑

近年来,因健康养生意识抬头,黑米也跟著被广为人知。黑米早在古代被奉为珍贵之米,产量稀少且色泽紫黑高贵,臣子常用来进贡给皇帝御用之谷类。

  • ▲左边为黑米,右边为紫米。(照片提供/林俐岑)

    ▲左边为黑米,右边为紫米。(照片提供/林俐岑)

俗称的黑米其实是指「黑糙米」,外壳色泽为紫黑色,营养价值高,且富含花青素等抗氧化物质及含有丰富的B群,以及铁、镁、钙等矿物质,属於未精致的全谷类,故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。

每100公克的黑米约含有将近5公克的膳食纤维(精白米仅有0.2公克膳食纤维),且属於低GI值食物(约为58),对於需要血糖控制的民众而言,是个不错的主食类选项,建议可以取代白米饭,或是以1:1的比例和白米混合烹煮。

但是黑米并不是适合所有人,有两种人须特别小心食用,一种是肠胃弱、容易消化不良的民众。若要食用黑米可以先浸泡开水后放置冰箱隔夜,要煮的时候再拿出混合适量白米一同烹煮较为适当;而另一种人为肾功能不良的民众,因糙米或是五谷杂粮的磷含量较高,容易造成肾脏的负担,建议酌量食用。

曾有位糖尿病个案因连续一周早餐都吃紫米饭团,而导致饭后两小时的血糖居高不下。主要就是许多民众都会将紫米当成黑米吃,由於两者外观非常相近,常会搞不清楚,要是血糖有问题的人掉入这个陷阱之中,血糖往往无法获得良好的控制。

紫米就是俗称的「黑糯米」,常见的紫米饭团、红豆紫米粥、紫米甜糕等料理,多半使用紫米烹调。

紫米性温补,常用於坐月子温补的补汤、或是经期补血的甜品,但因其淀粉结构多以支链淀粉为主,在消化吸收后非常容易升高血糖,属於高GI值(高升糖指数)食物,糖尿病患需要额外小心食用,以免血糖控制不良。

(作者为益安诊所营养师及糖尿病卫教师)